浙江万众达旅游投资有限公司

旅游项目投资、投资管理

新闻分类 更多+

  • 暂无分类

荣誉资质 更多+

  • 暂未上传

友情链接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三贤楼吴永旦——雕花匠人变文化狂人
新闻中心
三贤楼吴永旦——雕花匠人变文化狂人
发布时间:2018-08-27        浏览次数:264        返回列表


  古老斑驳的古建筑见证了中华文明的变迁,它是文化的载体,是传承文化的核心,是先人留下的珍贵文化瑰宝,具有历史、文化、艺术等多方面价值,一座保存完好的古建筑,既是研究某一阶段历史文化的重要实物资料,又是社会、文化变迁的历史见证。折射的是历史,传承的是文明,载托的是灵魂。


  然而,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城市化的进程不断加剧,中华大地上经济发达的区域许多富有价值、弥足珍贵的古建筑随着历史长河的流逝而转化为尘埃时,那些交通不便利的偏远地区、山区,却遗留了一大批古建瑰宝。它们犹如一个个历史的坐标,在清晰地勾勒出中国古代建筑艺术发展的同时,也将历史文明的发展一一展现。


  深山隐藏的瑰宝、无人问津中自然坍塌的历史文明,引起了很多成功企业家、著名电影导演、艺术家、文化人、功夫巨星等的重视,他们将这些即将慢慢消失殆尽的古建引入到发达区域 挖掘、保护、修缮,让世人及更多的老百姓亲身看到这些闪烁着人类文明的熠熠光辉......


  我们有幸专访到保护古建筑的践行者——三贤楼古建园林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永旦。他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身体力行的展现着对于古建的热爱,他致力于保护、传承更多的古文明、古文化,在古建筑的发现——挖掘——修缮——传承之旅上砥砺前行、不畏艰难,在他的推动下几百座古建得以保存并焕发新的生命,成为独特的文化地标。



  源于热爱,更基于传承


  吴永旦是地道的浙江东阳高大村人,说起东阳,闻名于耳的更多的是东阳木雕。被誉为中国木雕之乡的浙江东阳,自唐至今已有千余年的木雕历史,北京故宫及苏、杭、皖等地,都有精美的东阳木雕留世。从小吴永旦耳濡目染,20岁便学习木雕,吃苦耐劳、天资聪慧的他学有所成。不满于当时小村庄的安逸、稳定,想要出去闯荡一番的吴永旦,早年在上海办有建筑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从事古建修复工程,因为工作特殊,他一年四季都在全国各地奔走。从业近20年,本领、成就接踵而来。


  如今,只要看到一个古建筑他就可以准确无误的分析出这座建筑的建造年份、工匠水平、以及种种不为人知的建筑故事,就好像他自己曾亲自参与了当时营造的场景。2015年,吴永旦的古建作品代表中国元素还被搬上了意大利米兰世博会的大舞台,获得了世界人民的关注;此外,他花3年的时间设计建造了“五凤楼”造型的古建筑远近闻名。


  2016年,在外发展一切顺利的他将企业迁回了东阳,并在高大村成立了东阳市三贤楼古建园林工程有限公司。吴永旦说:“根在哪里,家就在哪里,而且老家有一大批优秀的木雕匠人,想带动家乡人民一同致富。”作为一个古建筑爱好者,吴永旦自己就收藏了500多套古建筑,也将多年积累的明清时期的石柱石墩、雕工精美的“千工床”、造型各异的牛腿等陈列在村里的办公楼中。“平时有村民来参观,我都是当免费的讲解员。”吴永旦说,多年从事古建维修工作的他,俨然已是古建营造行业内的顶级专家。


  东阳是中国著名的木雕之乡,有着千余年木雕的历史,北京故宫及苏、杭、皖等地都有精美的东阳木雕留世。在吴总的带领下,三贤楼目前:有612名专业东阳木雕匠人,老工匠平均年龄在60岁以上,他们的手艺精湛、技艺惊人。有6大基地:雕花基地、珍藏精品古宅基地、修复基地、打样基地、木雕制作基地、石雕家居博物馆基地,坐落在巍峨的群山脚下,深根在东阳地面,把中国传统文化时刻展现在人前,修缮的代表作品有庭院、古城也有高档民宿。


  其中最具代表的分别是:颍上的明清苑,占地38亩,建筑面积13000平方米,有大小13分院落组成,分为8大外院,5大内院,是目前皖北地区迄今保存修缮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古建筑群;管仲老街,以明清时期的皖北合院民居和商业街建筑为隐形骨架,以管仲文化、民俗文化、老街文化为脉络,以管仲为文化主题,让古建筑焕发青春,成为大家共享的经济。


  黄山秀里,安徽首个影视基地、安徽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黄山市百家摄影点,也是黄山市“百村千栋”古民宅重点保护工程和重点推荐旅游目的地。御前侍卫,现代高档民宿的特色巧用,在这里你可以很小资的在民国风情酒吧或大户人家中温馨、浪漫一回,甚至可以放飞思绪,随着独特的氛围去享受一下穿越时空的快乐。


  修古如古,做可以传世的作品


  一座庙、一座桥、一座戏台、一座牌楼,其背后都蕴藏着精彩的故事,孕育着独特的人文历史,保护他们不光是一座古建的存活,可能是一段历史的保留,是一个过去、现在、未来的见证。


  吴永旦认识到,古建筑文物都是以千计和万计的构件组合而成的,修缮保护必须尽量保存原构件,千万不可随意更换。如果原件更换过多,那就不成其有时代特征的古建筑文物,而成为有一定时代风格的古建筑模型或复制品了。遵此理论,近年来,吴永旦修缮的每一座古建都达到了“保持原状”和 “修旧如旧”的理想境地。


  从吴永旦开始,三贤楼修缮的古建筑有了魂魄与风骨。吴永旦提出的“不改变文物原状”已成为三贤楼人古建筑修缮过程中贯彻的一个基本原则和指导思想,同时也是对古建修缮工作提出的一个更高要求。吴永旦称,所谓古建筑“原状”就是古代建筑原本的结构、样式、色彩等。明清古建主要以木结构建筑为主,它们大都经历了数百年乃至上千年的历史,外观形制古色古香,各种构件风化破裂,表面油饰色泽陈旧,彩画图案部分剥落,或已残缺不全,但是这种苍古和陈旧是历史形成的,这也正是古建筑的原状和原貌。这种原状和原貌如实映示着古代建筑文化和建筑艺术的成就,反映着历史的真实,雕花鸟走兽、山水楼阁、神话故事、民间传说、历史掌故。不论斗、拱、梁、枋、檩、梁垫、雀替,凡是可以雕刻的地方,均精雕细刻,用于诉说着那个时代的故事。


  目前,三贤楼现在正在修缮中的绣花楼、将军府、中庸堂......这些都是几百年建筑,如此年代久远又损坏严重的建筑在吴总的带领下,正在一座座修缮着、保护着。


  吴总说:“我们所有的木材都要求真材实料,设计规则、建筑风格严格按照古建筑的结构、特点。我们对于612名员工从不要求他们一天必须做出多少量来,我们更在意的是工艺,我们要做的是可以传世的作品。”


  创新、传承,让古建焕发青春


  随着历史文化游和乡村游的兴起,许多地方都热衷于购买整幢古建筑,用于建设经营性的高档休闲会所或者民俗旅游景点。吴总抓住机遇,与国内著名制片人张震燕合作打造黄山秀里、御前侍卫、上海私人晓园等景点与高档民宿,把古建筑与现代风格相结合,打破常规,做“可以触摸的古建筑”,让古建筑焕发青春。


  看过武林外传的朋友都被剧中的古建筑镜头所吸引,而影片中的所有古建筑镜头均取景于——黄山秀里景区。景区建筑中传统元素的亭、台、楼、榭、廊、桥精巧布局其间,景随步移,步移景换,大景开阔雄浑,小景精致自然,集山水、园林、建筑为一体。这是三贤楼公司全程设计、施工的影视风景区的代表作。在秀里景区西南15公里处,三贤楼公司与著名电影制片人张震燕合力将一座建于雍正年间,因年久失修、损坏严重的九檐祠堂改造成为极具特色的经典民宿——御前侍卫。在这里保留了徽派建筑天井、四水归堂的建筑特色,挑高的木梁、复古的家具,呈现出“海纳百川、兼收并蓄”的大家风范。


  三贤楼公司除了在江、浙、皖地区有大量的作品之外,也为上海浦东的当地企业家打造了一座精美的徽派古建园林——晓园,占地五亩,园中绿化布局精致,四季景色如画,古代雕石和各类盆景点缀其间,园内主楼东南为移建浙江东阳清光绪时期厅堂古建筑,坐东朝西,厅堂正中悬挂原“登科”匾额,右为“华堂集瑞”旧匾等;主楼东侧开一红莲碧池,池上横卧移自安徽宣城清乾隆古石桥,小桥流水,水中锦鳞戏舞;池塘北侧为移自浙江清道光早期古戏台,戏台小巧玲珑,雕饰精美。东园为一棟清嘉庆时期两层四合院式木结构古楼,自浙江兰溪保护性移建,楼中间为天井,楼上天井四周之雕兰花窗保存完好,其四周砌上护墙,以古青砖贴面,高墙飞檐,典型的徽派风格。此地拟为艺术陈列和文化雅集的场所,也是企业家会客的私人平台。


  在晓园中,除了复原中国人原有的生活品位同时,也吸收了现代西方文明的一些成功经验,中国建筑不动声色地容纳下西方文明,传承过去,前瞻未来,胸怀世界。


  有修古如古的高湛手艺,也有古建与现代相结合的独特创新。这是三贤楼工艺人沉着激昂、匠心巧用的华丽篇章,这是三贤楼抓住机遇奋力崛起的时代强音,这是惠泽四方、传承文化的美妙节奏。三贤楼人用真材实料的产品说话,用独特的雕花手艺修缮着古宅的灵魂,用修古如古的理念传承者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用思维创新让古建焕发青春。他们是华东地区古建筑行业叱咤风云、享誉业界的著名企业,他们是一支十余年挥洒豪情、谱写真情、留下精品和赞誉的过硬团队,他们沿着昨日光辉的足迹,迎着新生的朝阳,步履坚定、英姿飒爽的在“发现——挖掘——修复——传承”的古文明道路上前行。他们致力于把中国的文化传播到海外,让世界上更多的人知道中国的历史。